2011-04-17

最近看了部影片 , 全面啟動.
這部電影還蠻有創意, 劇情很龐雜, 要用心專心去看, 才能很清楚知道全劇內容.
簡單的說, 就是圍繞在夢上面, 就是說你在作夢, 我可以藉用一些方式進到你的夢中.
很奇特的假設, 不過不講這部片子的劇情, 就講夢, 其實我覺得夢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小時候有一陣子突然發現一件事, 在夢裡作的任何事是不用負任何責任, 如果我知道自己是在夢中, 那我不就可以作任何在現實社會無法作的事.
那我就盡力去作一件事, 在作夢的時候讓我知道我是在作夢.
最後當然失敗了. 因為人在夢中好像不會知道自己是在作夢, 甚至我是不是在作夢這個念頭也不會想到.
夢的進行可能是潛意識在主導, 人的心智沒有控制權, 所以像看一場電影, 雖然是劇中人但沒有改變劇情的能力.
有幾次睡覺醒來, 發現剛剛在作夢, 就想趕快再睡, 等一下出現的應該就是夢, 不過沒有一次成功.

有一次和念心理的朋友閒聊到這件事, 他說人的知識在這方面還沒有很科學的建立, 就是沒有一種理論可以解釋所有現象, 而且每次都能很準確的把現象重複出來.
聊到最後只能說人太複雜了, 複雜到目前人還無法掌握這方面.
不過他對於我想讓自己知道自己在作夢這件事情倒是很有興趣.
人有很多面, 不是簡單的善惡, 光明黑暗之類的.
例如你從事律師工作, 可是內心深處其實也喜歡電子工程, 只是遇到一些事情沒有被發現出來, 這部份會在生活的一些事情表現出來, 例如賣電器的在介紹電器如何使用, 就會很有興趣聽 ......
那我的例子是很特別, 我自己知道自己在現實環境無法作這些事, 積極的想透過夢來得到滿足 .....

不過後來長大後就沒再作過這種蠢事了.

另一個和夢有關的事情.
有一次工作上遇到一個技術的問題, 想這個問題想很好幾天, 結果作夢夢見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 醒來開始拼命想夢中這問題是如何解, 當然沒有結果.
夢中有個起頭, 最後問題解決了, 但中間想知道的那段是一團模糊.
拼命想的結果是開始作連續劇的夢, 就是這個夢和上個夢有先後因果關係 ......

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 再下去我可能會發瘋, 所以這問題先放著幾天.
幾天後由大架構來看系統, 有問題的這個部份可以不要, 所以問題可以說解決了也可以說沒解決.

1 則留言:

提到...

我有時也會做好幾層的夢
常常以為自己已經醒了
其實還是在夢中
通常是卡到髒東西才會這樣
去廟裡拜拜就好了
有一件事連媽媽也不知道
就是--我對不同空間的東西有感覺
通常會頭暈像在騰雲駕霧一樣
接著就像神棍一樣會猛打呵欠
無意中發現的
之前找房子時
也碰到過幾間不乾淨的房子
回家身體不舒服的很
不過可以保證自己找到的房子是乾淨的
出外也可以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