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出差

有一次一個人冬天到日本出差.
去的那幾天, 沒太陽, 偶而下點雨, 雨飄一飄有時會變成雪. 剛到的時候還好在忙工作, 不然生活在那種天氣, 真的會感到沒甚麼前途.
難怪北歐這些國家自殺率太別高.

這那邊渡過一個假日, 不過也沒出遠門, 就只到附近的一家大賣場逛.
也因此發現一家還不錯的拉麵店.
在台灣很難找到很道地的日式拉麵.
我喜歡那種湯頭濃郁卻不油, 麵條有點Q不會太軟. 吃來吃去台灣只有花月嵐比較像.
在寒冷的天氣吃一碗這樣的拉麵, 真是一種享受.

當然也沒有天天吃拉麵, 沒有跟日本人去吃飯時, 他們介紹我去吃一家很好吃的丼飯.
口味還不錯, 所以去的幾天把他六種丼飯都吃過一遍.
老闆是個日本的老婆婆, 我不會日文, 她不會中文.
我去的時間都比較晚, 店裡只有我一個人, 她就對著我一邊煮丼飯, 一邊對我講日文.
第一天去她的店, 比手畫腳跟她說我是台灣人, 我聽不懂日文.
她應該知道我完全聽不懂 ! 或許就是我聽不懂她才會一直講, 還是她煮了一天飯, 終於有個人可以靜靜的聽她說話.

那個賣拉麵的是一個表情嚴肅的老頭子, 去吃過幾次拉麵, 沒聽過他講話.
進門他會跟我點個頭, 拿菜單比給他看我要吃甚麼, 他就專心去煮麵.
吃完給錢找錢他又會跟我點個頭.
我想他可能還不知道我不是日本人.

我就想, 如果這個老婆婆和這老頭子是對夫妻一定很好玩.
或是他們可以合開一家店, 又賣拉麵又賣丼飯.
老婆婆可以一直講話, 然後老頭子可以靜靜的聽.

出外旅行我都會帶本書, 那次帶挪威森林.
那樣的天氣, 又看這樣的書, 真要自己找些樂趣, 不然太陰暗了, 可能很快就自殺.

聽說挪威森林拍成電影, 會想去看, 又不太想去看.
會想去看, 是想知道別人怎麼看這本書, 由其他人的眼中, 這些人物故事情節會被看成甚麼樣的一個故事.
可能跟我一樣, 也可能完全不同.

不想看是會覺得, 我就是我, 我不用其它人的關點來跟我說我看的是如何的一本書.
每個人生活成長的背景都不一樣, 所以看一本沒有圖片的書, 書中描述的一片草原, 妳心中的草原和我想的草原是不一樣的.
所以一樣的一本書, 妳看過的場景一定會跟我不一樣.
但拍成電影, 我想像中的草原, 妳想像中草原, 都會變成跟電影影一樣的草原.
我們可能得到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東西, 可是我們也同時失去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一些.

另外, 最好的演員也無法把他心中的變化全部演出來, 兩個小時要演完一本書, 勢必有所刪剪 .....
所以我最喜歡的另一本書 '百年孤寂' 作者提到, 他不會把他的作品改編成電影, 因為沒有人可以把他的書拍成他滿意的電影.
我也舉雙手同意, 不要把百年孤寂拍成電影, 因為沒人作得到.

2 則留言:

提到...

有空可以去學一下日文
比英文簡單
我大學學了2年
現在幾乎一半以上還給老師了
還想再重新學
可是外務太多
所以學日文一直只是個計畫

Rita 提到...

吼~~蝦米!挪咸的森林、百年孤寂!!
看完應該更想自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