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歐巴馬首次以總統身分訪問肯亞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5/07/23/politics/president-barack-obama-kenya-trip/index.html

(CNN) 他第一次回肯亞, 大家叫他巴里. 當他回去之後十四年再回到肯亞, 大家叫他參議員, 歡迎他的場面像是在迎接國王. 成千上萬的群眾在剛鋪設好的馬路唱歌歡迎他, 許多新生兒更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周五歐巴馬再次回到他父親成長的地方肯亞, 美國總統的身分, 高規格維安, 註定這趟旅程將完全不同於前面兩次.

"說實話" 歐巴馬上週表示 "以一個普通公民身分回肯亞, 會比用總統身分回去對我來說更有意義, 因為我可以自由的到旅館外面任何地方, 或到任何一個群眾聚集的場所"

2006 年夏天, 他的非洲六國之旅其中有十七天在肯亞, 包括他父親出生地柯基洛村, 村莊位於東非一個肥沃的山丘. 在歡迎歐巴馬的儀式中村莊送他一頭羊. "當天的情況歷歷在目, 他很有禮貌試著去解釋為甚麼他不能接受這隻羊" 芝加哥論壇報將這情景放在 2006 年 8 月 27 日星期天的頭版 :

"歐巴馬說,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返鄉旅程, 搭完夜車還要走上半英里的路才能到達公車站, 而且, 東非航空還特別向其他同機乘客說明, 須等待他的馬車到來才起飛. 不過, 這裡的旅遊住宿已經有很大的改善, 伊利諾州的民主黨議員歐巴馬表示, 上次我來我阿嬤的村莊, 有一隻羊在我腿上, 一些雞到處跑來跑去. 這一次他得到一隻羊. "這隻羊代表我們對你的崇高敬意" 約書亞-蒙赫(當地士紳)表示, 他手上抓緊一條粗糙繩子, 繩子另一端綁著一隻三歲的小動物 "這是一份非常肥美的禮物". 歐巴馬禮貌的拒絕, 同時正經的解釋說帶一隻羊是無法上飛機, 這會觸犯法律. 所以蒙赫和他兩個朋友離開, 他們相信歐巴馬為了他的羊會很快回來."

九年之後他又回去了, 因為父親的緣故, 肯亞對歐巴馬的意義非常重大. 他父親於一九八二年的車禍去世, 在這之前歐巴馬只有在十多歲的時候見過他父親一次.

雖然歐巴馬提出他堪薩斯州出生的母親安·鄧納姆及夏威夷的外祖父母, 但和老歐巴馬的血源關係, 仍然引起許多問題一直到現在. 他的競選顧問曾經擔心他可能無法參加總統選舉(美國總統候選人必須是在美國出生), 最後於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歐巴馬於白宮簡報室展示他的出生證明, 平息由唐納-川普等人所提出的爭議. 現在唐納-川普又重回頭條, 話題變成他身為黑人的陰謀論, 所以可以確定這將是他總統任期中唯一一次訪問肯亞.

幕僚表示, 這次在肯亞的活動只會在首都奈洛比不會前往柯基洛村, 避免恐怖活動威脅, 歐巴馬的繼祖母目前仍生活於柯基洛村.

2006 年拜訪肯亞期間, 他去過這個國家許多地方, 甚至深入到基貝拉(奈洛比最大的貧民窟), 許多人受歐巴馬這個名字所吸引, 他也拿起擴音器馬上來場即席演講. "我愛你們, 我的兄弟姐妹們" 他告訴歡呼的群眾.

長久以來他的家庭背景被嚴格仔細的檢查, 歐巴馬也謹慎回應肯亞及其人民對他的期待, 這種戒慎恐懼的心情完全反應在他的自傳 "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 這本書出版於他政治崛起的前十年 1995. 書中提到 "我當然希望我能夠成為肯亞親戚想像中的形象 : 一個企業律師或是一個美國商人, 手上有大筆資金, 就像下雨一樣隨時可以灑落來至西方世界的慷慨." 現在他達成他當初的大部希望, 或是超過預期.

他第一次回肯亞之後二十八年, 週五再次返回肯亞, 人們對他的期望更高了.

他曾經批評過克林頓和小布希這兩位前任總統為非洲作太少事情. 但在 2006 年的探索之旅後對於這些事情就採取謹言慎行, 並對這些事情拒絕評論.

"肯亞不是我的國家, 他是我父親的國家" 歐巴馬告訴芝加哥論壇報 "他和我有一些連結, 但這關係影響的不會是我, 而是肯亞那些努力想改變生命的人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