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大陆及台湾出版图书的比较

因为工作的关系, 经常在台湾和大陆两地往返, 也因而有机会接触到两岸的图书.
两岸的图书不论在质或量上, 有些层度上的差异, 这或许相对也反应两岸不同的时事脉动.
底下就依我经常看的几类图书分别作讨论.

历史 :
大陆在中国历史方面的书相当多, 但集中在几类上, 分别是国共内战之后, 清史, 明史及中国全史.
建议可以多看国共内战之前之后这段历史, 因为这方面的书两岸出入比较大. 在这段历史的描述上, 两岸在重要事件该写的还是会写, 可是重点会摆在不同的地方, 应该也代表两岸不同的立场.
还有就是大陆的历史小说值得一看, 这类书佳作很多, 比较有名的是二月河, 唐浩明的作品.
还有就是历史评论方面的书. 这类的书也不少, 不过大陆作家观点上, 个人比较无法接受同意, 所以也就没推荐. 还是比较习惯看黄仁宇, 史景迁这类作家的书.
在台湾方面历史书, 原本就不多, 可是高阳的历史小说算是其中的异类, 他的作品在大陆也可以找到.

翻译小说 :
这方面的图书两岸我只能说, 各有特色, 各有优缺点.
台湾的优势在于开放, 只要能卖钱, 甚么书都会被引进来. 像我蛮喜欢汤姆克兰西(Tom Clancy), 麦克克莱顿(Michael Crichton) 的作品, 可是大陆这边就不多.
不过我发现达文西密码(The Da Vinci Code), 在大陆却早台湾半年出版.
当时我看完简体中文版的达文西密码, 还觉得很奇怪, 这么好的书台湾怎么会错过, 这么优秀的作家以前怎么会没听过.
结果达文西密码大卖之后, 他每一部作品一本一本在两岸出版, 可是简体中文版都还是比繁体中文版快好几个月.
所以我想大陆以前或许有计些禁忌在, 可以出的书不多. 最近禁忌没有了, 大陆利用优势的翻译人力资源, 所以总能赶在台湾之前出版.
而我前面所提的作家, 因为大陆读者还不太熟悉, 所以还不急着翻译. 像史帝芬金(Stephen King) 在大陆名气比较高, 所以他的作品 "手机" 我大约在半年前就看过了, 可是台湾好象最近才在打广告.
在大陆所谓的冷门书很多, 像国富论, 进化论, 柏拉图之类经典, 可以找到很多版本, 可是台湾却很难看到, 可能这类书台湾不好卖吧.
另外我要说的是, 台湾书太贵了. 以华丽一族来说, 繁体版上中下三本加起来差不多要台币一千块, 简体版分上下两部, 两部加起来人民币六十元, 合台币约两百四十块, 台湾比大陆贵四倍价钱.
还有要提的是两岸书籍用纸不太一样. 台湾用纸比较高级, 大陆普遍就没那么好.
可是有些书如果只是纯娱乐, 看完就丢不会保存, 在成本的考量, 好象就应该这么作. 日本地铁不是有些垃圾筒就专门让人丢书的吗 !

商业书籍 :
这又分为两类, 一种是以美国为主的翻译著作, 一种是本土的作家写的.
翻译著作, 两岸出版的速度差不多, 因为这类书都是热门书籍. 可是价钱还是差别相当多. 所以我都是以简体版为主.
本土作家方面, 台湾在质量上就占了些优势, 这也可能是因为台湾商业化得比较早, 累积下来的深度大陆方面要较多时间才能赶得上.

计算机 :
这方面我觉得台湾是全面的溃败.
台湾有价值的计算机书原本就很少.
Apple 时代的施威铭和侯捷算是其中的异数, 可是施威铭后来品质没有跟上而且也不写了, 侯捷一个人写书的速度又是有限, 所以大陆就掘起了.
当然这边没价值的书也很多, 可是出版量多了, 翻译书多了, 也就不太难找到优秀的作品.
以美国为首的 IT 翻译书籍可以找到一系列, 听对了, 是一完整的系列, 不是一本.
特别是台湾很少出的软件工程, 项目管理方面, 大陆出版得相当多, 相当丰富, 可能是大陆有计划的在作这件事.
另一类是本地作家作品. 因为大陆 IT 产业日渐发达, 慢慢的也有些像侯捷的人出现, 走他以前的路, 想在 IT 业界建立一家之言.
虽然深度待加强, 可是应该指日可待. 像微软亚洲研究中心在北京, 这类的事会加速这方面倾斜的速度.

总结 :
两岸的图书就像两岸经济一样.
大陆先天的优势在于有广大的市场, 及极深的中国文化蕴底. 欠缺的是现代化, 商业化, 国际化得较晚.
台湾的优势缺点正好和大陆互补, 可是这优势正在消失中, 大陆正以全面取代的形态出现.
目前台湾图书还会存在, 我觉得在于台湾人还不太习惯看简体字和简体版书籍购买不方便. 可是这两点终将随着时间日渐消失.
所以台湾图书应该往精致化, 生活化, 实用化及台湾独特的特点发展. 台湾已经富裕, 生活优渥了一段时间, 这点是大陆还要一段时间才能赶得上, 这点是台湾还存在的优势.
而其它方面大陆已可独立出版独自翻译的书, 应该善用大陆的资源把成本降下来.
讲白一点就是走现在日本所走过的路.
大家都同意日本比台湾消费高, 可是为甚么大家还是喜欢去日本玩, 买日本的东西, 买村上春树, 大前研一的书. 我觉得这才是台湾未来的出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現象我深有同感. 每回去大陸出差, 我都會探購一堆書回來. 當我第一次到南京的書店, 看到一家像是台灣金石堂的書店, 竟然比台灣天瓏的電腦書籍還多, 我就深刻地體認到, 台灣會輸, 因為求知欲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