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不和善的主管

最近公司刚打完考绩. 有一位平时比较聊得来的主管来找我聊天, 他问我, 我有没有被下属说成冷默, 不易相处.
原来他和底下的人谈完考核, 把所有结果汇总给上一级主管, 上一级主管还会把他底下的人一个个找来, 再谈一次.
有人跟他的主管反应说怕他, 觉得他不太容易相处.
我当然先安慰, 然后聊一下其它比较轻松的事和缓一下, 找时间再和他深入谈.

我只能说, 恭喜你, 欢迎加入残酷一族.

因个人成长环境的关系, 以我的本性其实是相当不合适当主管.
我是典型工程师作得不错, 有机会升上去当主管的典型案例.
可是如果重来一次, 如果国内产业可像国外一样, 可容许资深工程师存在, 说不定我会选继续当工程师.
因为主管这条路我走得相当辛苦,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 碰得到处都是伤.
最后还好找到一条自己合适走的路, 转型过来了, 所以也就有一些土法炼钢的心得.
想当好人的主管, 就是一条印象蛮深刻的心得, 这心得的形成有其心路历程.

我本性不擅, 也不喜欢与人交际, 到现在还是一样.
这也是我工程师当得不错的原因, 我可以很有耐心, 把工作一件件, 慢慢的作到完美的境界.
真正工作上, 需要接触沟通的人并不多, 所以我也颇能自得其乐.
可是主管就完全不是这样. 我还没见过不用跟别人讲话沟通, 可是主管可以作得好的例子.
怕沟通, 那就逼自己去和别人讲话. 不会处理冲突, 那就不要制造冲突, 作个好人主管就好了.
第一件事情是对的, 第二件就错了.
决策会影响到结果, 错的决定当然事情就会出问题.
我要当好人. 好, 那我就把所有跨部门会议要作的事情全部带回来.
可是有些事情已经不是现在工程师的工作范围, 好, 那我就自己来.
局势发展下去结果就可想而知.
在我一生之中,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刚当上主管之后的那半年所过的日子.
每天最早回家时间是半夜十二点.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个念头, 我真的不想去上班面对那些事情.
工作作得不好, 有时半夜假日还要忙.

压力会让人成长, 或是生命会找到出路.
我不要当好人了 !!

工作不会在下决心之后马上好转, 而是先有决心, 加上实践, 有了练习心得再调整方向.
一路走出自己独特风格的管理模式.

那我有没同那位主管一样被说过?
有 ! 还不只一次.
我的主管已经跟我讨论过许多次, 可是我觉得他没办法说服我, 所以他已经懒得说了.

各位主管, 今天不论你把下属当成朋友, 同学, 同事 ...... 有一件事情决不能忘.
这种关系建立于公司的绩效, 公司倒了, 那也不用谈关系如何.
喜欢当白脸, 不喜欢冲突是人的天性.
可是如果一味想当好人, 在工作, 绩效及纪律上马虎, 那就问题大了.

不过还有一件事情要提醒, 不是每件事情都要这么严格, 不然你的下属会发疯.
我估计工作上要严格把关, 不惜一切, 当坏人也没关系的事情, 应该不会超过五件.
至于是那五件? 那就要各位主管, 用你的一生去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