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中國禁止美國沉默, 這位選美皇后是不會退縮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7/01/09/asia/miss-world-anastasia-lin-china/index.html

香港 (CNN) 林耶凡 (Anastasia Lin) 只是想讓她的父親看到她.

為了防止她參加二零一五年世界小姐選拔, 中國禁止她入境, 她在二零一六年再次代表加拿大, 於去年十二月再度參賽.

加拿大人沒有幻想她能帶回二零一六年的后冠, 能上台就已經足夠了 : 世界小姐決賽會在世界各地播放, 包括她的祖國中國, 在那裡他的父親被騷擾, 同時禁止離開.

最後她的介紹只在螢幕出現了六秒鐘, 出現的表演畫面不是被其他參賽者擋住, 就是只有在舞台角落.

"我真是太天真了, 認為我父親可以看得到我" 林耶凡說.

如果說她會因此感到悲傷, 是有很好的原因. 為了螢光幕上出現的一小段時間, 她自費練習排練好幾個月, 最痛苦的是要一位有話就說的人權活動人士不能說話.

在比賽期間, 林耶凡說她被安排在一個無法對外聯絡的地方, 並禁止對記者講話. 部分分析師說, 這是西方公司和中國合作鎮壓海外言論的典型作法.

世界小姐主席朱莉亞.茉莉 (Julia Morley) 表示. 該組織 "盡了全力幫助林小姐, 絕對沒有禁止任何她想作的事."


優秀的小共產黨員

林耶凡, 二十六歲, 出生在中國湖南. 當她小的時候帶著象徵革命先烈的紅領巾, 誓言 "要為共產黨事業而奮鬥".

政府的青年組織有項工作是讓小孩子看宣傳影片, 當時她被法輪功所吸引.

這項精神活動, 源至於古代中國冥想武術氣功, 在一九九零年代吸引許多人來參加. 根據美國國務院估計, 十年內會員大約增加到三千萬人.

一九九九年一萬名法輪功學員在北京舉行和平示威 -- 這是在十年前天安門大屠殺之後, 中國首都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 該項活動被禁制, 發動殘酷的鎮壓, 數千名學員被逮捕.

因此產生一位知名的發言人, 反迫害的法輪功學員. 林耶凡說基本上當時不知道鎮壓行動, 直到十三歲到加拿大之後, 她 "才知道中國政府所說的和事實完全不同".


展露頭角

"我不是一開始就全心投入活動" 林耶凡說.

當時她才十幾歲, 專心投注於演戲及造型, 最後在多倫多大學學習戲劇.

在那裡她遇到一個擔任製片的中國人, 他要找一個人來演二零零八年四川地震喪生的學生. 地震當時學校教室天花板倒塌, 數千名學童在地震中死亡.

"他說他找不到人來演這個腳色, 因為這個腳色太敏感了" 林耶凡說 "她跳上這個機會."

類似的邀約很快湧來 : "我似乎壟斷了這類型的腳色."

同時她開始參加選美活動, 以提高她的知名度及螢幕曝光率. 二零一三年加拿大世界小姐選拔她得到第三名, 二零一五年她得到第一名.

然而麻煩正要開始.


阻擋

作為加拿大冠軍, 林耶凡要參加二零一五年世界小姐選拔, 這年選拔在中國的南方海南島上三亞舉行. 當比賽日期快到, 她的簽證申請被忽略,她被擺在一邊. 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參加比賽.

她的父親還住在中國, 傳來令人痛苦的消息. 林耶凡說有安全人員來找過她父親, 並告訴他如果他女兒不 "停止她的政治及人權活動" 他的家人將會被逮捕.

這些威脅並不能阻止她的發言 -- "我的個性是我不能真的隱藏事情" -- 因為擔心她父親的安全, 她和他父親不再聯絡了.

其他活動者也有類似指控.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 (Ilshat Hassan) -- 宣揚在中國說突厥語的穆斯林少數民族 -- 去年他告訴 CNN, 因為他的主義行動, 家人一再的受到騷擾. "就在幾個月之前, 我的母親叫我不要再進行了, 不然就不再和我聯絡," 他說.

決定最少試著去參加世界小姐選拔, 林耶凡飛到香港 -- 這裡加拿大人不需要簽證 -- 然後再試著飛到三亞.

"他們宣稱我是不受歡迎人物, 並阻止我登機" 她說.

她被拒絕入境的消息很快傳遍全球, 大幅度提升她的形象, 並招來中共黨營環球時報的譴責, 指責她缺乏 "對於她所撫育出生國家合理的認知" 並警告她不要 "和反對中國的敵對力量糾纏."


沉默

考慮到二零一六年第二次參加世界小姐選拔, 林耶凡發誓一定要上台, 不想要到決賽會被拒絕的地點. "我想用書來作一些事情" 她說.

然而, 選拔項目中 "使命之美 (Beauty with a Purpose)" 她選擇了強摘器官, 這個主題和她所參與加拿大影片 "血刃 (The Bleeding Edge)" 是相同的.

二零一六年六月, 加拿大前議員大衛.喬高 (David Kilgour), 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 (David Matas), 和記者伊森.葛特曼 (Ethan Gutmann) 根據醫院公開報導數據, 中國還是廣泛和有系統的由犯人強摘器官, 其中包括良心犯 (沒有做出國際人權組織所認定的犯罪行為而被定罪的人).

到達華盛頓特區後, 林耶凡接到幾個媒體採訪要求. 他謹守規則, 她說她把所有邀約都轉給世界小姐官方單位, 只是全部都被拒絕, 雖然後來有幾個媒體被同意.

林耶凡也憤怒的指責, 當一位主辦單位人員看到她在飯店大廳和記者談話.

"他們說我違反規則, 說謊" 她說 "我覺得我像是個罪犯."

這段期間, 至少有六名參賽者被允許接受訪問.

當世界小姐官方同意她接受媒體訪問, 林耶凡說她和記者交談時她還是被仔細監控.

茉莉說所有參賽者都要被陪護, 同時否認林耶凡有被以任何形式禁止溝通, 她說 "任何採訪都有完全的交談權利, 沒有例外."


審查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研究員潘嘉偉 (Patrick Poon) 表示, 西方公司和政府正面臨北京與日俱增的壓力, 因為他們試圖不理會國際與論.

CNN 曾報導北京如何跨越邊境尋找異議人士, 並和當地政府合作把批評者驅逐回中國.

一些依賴來至中國的收入公司也會有經濟上的壓力.

上週蘋果公司在中國的應用商店刪除了紐約時報, 官方理由是該應用程序 "(違反)當地法規," 反網絡審查活動人士查利.史密斯 (Charlie Smith) 認為這是 "積極的讓人權被侵犯".

"外國政府和外國組織應該重新思考對中國影響力拍馬屁, 這意味著他們對 (異議人士) 言論自由和行動自由妥協" 潘嘉偉說.

中國外交部未回應這方面的評論要求.

世界小姐主席茉莉否認林耶凡的指控, 認為她承受了來至北京的壓力, 她指出今年的比賽和二零一五年不同, 沒有任何中國的贊助商.

儘管有這些經歷, 林耶凡說她非常感謝這個競賽能給她一個展現平台.

"這不是世界小姐組織的問題, 他們比較緊張, 因為他們是比較弱勢的組織," 林耶凡說 "整個世界都和中國用經濟綁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