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一周工作二十個小時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5/10/28/world/twenty-hour-work-week/index.html

(CNN) 跑步機般緊張嚴格高效律, 如世界銀行這種機構工作多年之後, 開發及政策專家威廉·鮑爾斯終於受不了.

他離開文明社會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小屋, 用較慢的方式體驗生活, 雖然自認為工作狂, 但他決定不回紐約的家辛苦工作. "我再也不要朝九晚五的工作" 鮑爾斯說 "這種工作方式似乎是一種奴役, 要放棄你的心靈, 感情和智商能力"

鮑爾斯減少他的工作時間, 由每個星期五十個小時降到二十個小時, 只在週二和週三工作, 其它五天都是週末. 他的時間分配給自由業者諮詢, 寫作及演說.

有兩個理論談到工作時間的安排. 帕金森定律說, 工作會自動擴張, 直到佔用了所有可以用到的時間. 企業家理查.科克的八十二十法則說, 80% 的工作成果來至於 20% 的努力, 反之亦然.

"我給自己在要作的每件事很短的工作期限" 鮑爾斯說 "我想的是如何作可以達到最大的效果, 推掉那些會降低我工作效率的客戶, 擺脫掉這些要多作很多事情的工作, 雖然減少掉我 20% 的收入, 但我多了 60% 的時間"

嚴格遵守自我規定 - 不要頻繁的查看手機, 忽略了非工作時間送過來的電子郵件, 這位心靈疲憊的紐約客因而重新開始, 花多一點的時間跟家人一起, 離開城市, 吃得更好, 減少工作時間, 把時間作更好的運用.

"每週二早上, 當我進到我的虛擬辦公室都是神清氣爽" 鮑爾斯說 "專注於時間緊迫的工作, 基於 80 20 法則, 這也是讓我最感到興趣的" 隨著他的新書 "新慢活城市" 發表, 鮑爾斯要將這種好處告訴他人.

他希望有個新制度來替換掉, 每週工作五天, 一天工作八個小時這個由 1914 年亨利·福特所創立的制度. 美國由 1970 年到現在, 生產力幾乎增加了兩倍, 但工作時數經常是世界的前幾名.

"我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作到這點, 因為生活的成本是如此的高, 以致於住在城市的人要兼作兩份工作" 鮑爾斯說 "但如果由文化創意者和意見領袖來帶頭作起, 最終會改變每個人"

雖然鮑爾斯停止了工作狂的習慣, 但建議其他人採用比較溫合漸進的方式, 例如嘗試性的縮短期限, 或尋找採用更為省時的方式 : "在美國, 每個人都有兩種身份, 工作者或消費者. 如果可以有更多空閒時間, 將有助於開創更多新的創意想法, 這有益於尋找更有效率的新方法"

鮑爾斯不是唯一新作法的推動者. 瑞典哥德堡已經開始實行公務人員每天工作六個小時的實驗, 許多民營公司也加入這項活動, 在這個情況下, 有助於員工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

"我們公司每天工作六小時, 但比我們對手公司八小時的生產力還要高" 瑪麗亞.布拉特, 新創科技布拉特公司執行長說 "我想這符合我們這個行業高度創新的要求, 沒人能連續八個小時工作, 還能保持相同的創造力和生產力" 瑪麗亞.布拉特指出, 收入的增加是來至於價值而不是時間. 提高員工工作情緒, 有助於招募和降低離職率, 並對公司形象有很大的幫助.

有遠見的美國公司, 如 37 signals 和 treehouse 已經實施每週工作四天, 在員工士氣, 離職率和品質確實有所提昇.

最近的一些研究也支持這種作法, 經合組織 (OECD) 數據顯示, 短工時的法國及德國工人每小時的生產力大於長工時的英國同業, 根據研究, 生產力在第二個小時之後就開始大幅下降. 過度工作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史丹佛教授約翰.潘西瓦爾研究每週工作超過五十五個小時 "會增加出錯的機率, 發生事故的機率, 有害健康, 這都會造成雇主成本的增加."

英國新經濟基金會 (NEF) 智庫建議每周工作二十一個小時, 這樣可以大大的提昇員工幸福感讓企業能永續經營. 這種改變會有社會, 環境, 經濟各方面的考量. 新經濟基金會社會政策部主任安娜.庫特說 "由經濟來說, 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將減少失業人口, 社會福利支出將會降低. 而企業將有穩定, 忠誠的員工. 而且許多證據顯示, 縮短每週工作時間生產力會因而上昇"

安娜.庫特相信在這種文化的改變下, 大家會有相同的願景, 人們也會比較容易面對不斷開放改變的環境, 及自動化所造成的工作量減少, 特別是氣候變遷所引起的經濟衝擊. 有些政策專家提出一些新想法希望能說服雇主, 例如按工作時間徵稅. 安娜.庫特認為要有個過渡期, 在減少工時和其它條件同時併行.

有個經常性的批評, 低收入者將在減少工時中損失更多, 但安娜.庫特認為這是可以解決的. 低收入的問題是大家要一起面對的, 解決方式不是要保持長時間工作, 而是按小時收費. 如此公平的處理低收入問題將使得他們的生產力上昇, 她認為說.

安娜.庫特認為雇主最後將選擇新工時的辦法, 但可能要花十年的時間才會普遍. 就如同婦女選舉權和公共場所吸煙, 她認為重大的社會變化初期往往難以察覺, 一旦突破轉捩點之後就水到渠成.

如果真是如此, 工作生活可能變得更快更冒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