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6

久住台灣會發現的五種現象

原文 : http://www.forbes.com/sites/ralphjennings/2016/03/01/five-signs-youve-lived-too-long-in-taiwan/#501608c54876

我已經在台北住了十年了, 十分熟悉台灣人禮貌待人的態度. 十年對於一些外籍人士來說可能還在各國旅遊穿梭, 但在這裡可以找到很多一住就二三十年的外國人, 而且沒有計劃要離開, 我就認識一個住超過五十年的. 在亞洲很容易找到一些國際化的都市, 例如香港和新加坡. 沒甚麼好猶豫, 趕快脫離多年僵化的生活來這裡.

告訴你幾點台北市民的特徵 :

1. 民眾沒有任何原因會在公共場所戴口罩. 不論是布或一次性口罩, 對於防止病毒效果都很小, 但台灣人認為口罩是和外界隔離的象徵. 他們可能是說我生病了, 或是很多人生病了我要遠離他們, 或是我很酷, 或是我很醜. 不論是那種理由就是很多人都在戴.

2. 大部份人是透過 LINE 在溝通. 智慧手機程式把同事, 專業群體, 學校家長, 義工團體或任何可以想到的任何人連在一起. LINE 也是一個動詞, 有人會說 "等一下 LINE 給你". LINE 取代許多需面對面的接觸交談, 而手機簡訊已經沒人在用. (一些人在咖啡廳和朋友相聚, 他們不會聊天, 只在滑手機)

3. 商業生活在 7-11 都可以達到. 還未來到台灣之前, 會覺得 "7-11 是個廉價落伍販賣垃圾食物的品牌". 在這裡, 這個二十四小時的連鎖商店可以在每個城市街區找到, 販賣著便當, 拿車票, 換零錢, 繳學費, 充值儲值卡, 補充你的口罩 (如第一項所述). 在貨架的後面還是可以找到垃圾食物.

4. 路邊商店賣的便當很好吃. 每天同事們會一起購買大約兩塊美金一個的便當, 隨餐附送紙碗裝的湯和筷子. 或許在台灣街上經太陽加熱過, 拿到手東西還是溫溫的. 但飲食均衡而且購買方便, 吃了不會生病. 物美價廉經濟實惠, 你會愛上它.

5. 大家對於政治都有自己的立場. 一個外國人剛開始會對於兩岸議題無感, 慢慢的中國問題會開始產生影響. 台灣是要因應北京的期望走向統一, 或繼續維持幾十年的現狀在國際孤立或承擔更糟的風險 ? 有公開激進的言論, 有沉默的意見. 雖然公司要求不在客戶面前討論政治, 但連住在這裡幾年的作者也很難倖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