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4

這會是你呼吸過最乾淨的空氣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6/01/28/opinions/cnnphotos-sutter-arctic-research/index.html

(CNN) 挪威極區奧爾松研究站大概是人類最北的居住區域, 在這裡拍照有兩件事一定要知道.

第一: 你的動作要快一些. 因為你的呼吸可能會攪亂這裡大氣偵測數據, 而這些數據是協助全世界科學家了解氣候變遷的最佳資料. (附帶說明, 如果你是在十月來到這裡, 攝影師安娜.菲利波娃也在這裡, 就要小心光線的使用)

第二: 你需要一把槍, 因為有北極熊.

"這裡的環境非常惡劣" 菲利波娃說 "當你到這裡的時候, 你必需知道如何使用槍"

儘管有種種困難, 住在巴黎的攝影師菲利波娃, 還是在去年花了一個月時間, 在新奧爾松研究自然環境. 雖然沒有看到北極熊, 但她不僅向我們分享她的故事, 還提供大量當地科學研究照片.

根據她所遇到的科學家對她說, 這裡的空氣會是她所能呼吸到最乾淨的, 二氧化碳是這裡大氣偵測重要的數據.

這些數據告訴人類, 使用石化燃料砍伐森林, 讓碳由地裡面轉移到大氣, 讓地球迅速暖化. 這也讓北極研究員有深刻印象, 在這裡暖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的方的兩倍. "在這裡只要看環境景觀, 就知道全球變暖正在發生" 她說.

菲利波娃照片中的研究站是世界上最北的人類居住點之一. 攝影師似乎想強調這裡與世隔離, 大量使用單一色調, 就像單獨一人在狹窄的空間渡過狂風吹襲的夜晚. 事實上這裡整個十月幾乎是看不到陽光.

"我的照片想強調隔離的感覺, 因為這真的是我在這裡的感受" 她說 "這裡住了十五個人, 但大部份時間看不到任何人"

剛開始會覺得 "到處都是白色" 在研究站她告訴我. 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 秋天的陽光會讓環境帶些藍色, 紫色, 紅色.

"這是真的, 斯堪的納維亞語言中有許多關於雪和各種雪的細微差別的形容詞" 她說 "我去過格陵蘭, 法羅群島, 挪威, 芬蘭, 冰島, 我真的要強調, 第一次在這裡看到藍色的雪."

她必需儘快的拍攝這些照片, 就一個大氣感測器來說, 她只有一分鐘時間. 她的呼吸會影響到儀器的讀值 (科學家會記錄人們靠近感測器的時間). 而且會有另一個研究員拿著槍陪她, 以避免遇到北極熊. 這裡十月下旬後就看不到太陽了.

"當太陽要消失的最後一天 .... 天空會變成純粹的紫色" 她說 "像是紅色及紫色, 真是嘆為觀止."

菲利波娃和我都認為, 應該對這些在斯瓦爾巴島上新奧爾松工作站工作的科學家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他們必需在這種極端環境工作好幾年, 且這裡幾乎沒有社交生活, 正因為他們的努力讓我們能了解氣候變化的情況.

在巴黎召開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1) 前, 菲利波娃在這裡停留一個月, 會議中各國領袖希望減少碳排放量讓暖化減少兩度.

她說她遇到的科學家對這結果並不十分關注. "他們說未來的變化會更為劇烈" 她說.

不過菲利波娃說, 她為這些科學家在如此惡劣環境條件的奉獻精神所感動.

她只是攝影一個月就夠了.

"說實在的" 她說 "最後能回家, 我真的很高興"

菲利波娃網站 : http://www.anfilip.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