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奇美新博物館隆重開幕, 一圓夢想

原文 : http://ireport.cnn.com/docs/DOC-1206840

新奇美博物館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在台南對外開幕. 參觀時, 大約有一百名穿著整齊得體的工作人員忙著招呼參觀民眾, 閃亮的黃銅樓梯為展示品增添更多光彩. 當我進入豪華的大廳, 不禁為其富麗堂皇而駐足. 這裡不像是我熟悉的台南, 反而和我去過許多次的美國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博物館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新館一次可展示一萬件收藏品, 超越舊館只有五千件的規模. 參觀者可以悠閒的漫步在大理石門廊, 欣賞栩栩如生的動物標本, 西方藝術經典作品, 歷史文物, 和珍貴的小提琴收藏. 新館佔地四萬平方公尺, 建築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 一個台灣新的指標性建築.

令我非常吃驚, 奇美博物館的宏大願望起緣於許文龍兒時的夢想. 他出生於一九四零年代, 一個台南貧困的家庭. 年輕的他經常參觀當地的日本文化博物館, 這使得他幻想脫離戰爭的艱困環境飛往日本. 這是非常讓人難以置信, 即使是在戰爭期間, 最貧窮的人仍然能體會到遠方文化的影響力. 他為自己許下一個承諾, 未來要為台灣提供同樣令人驚豔的文化體驗. 但他不知道, 未來他所創辦的企業將成為亞洲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蒐集世界等級的美術作品及文物.

我敢肯定認為, 奇美博物館將吸引國外遊客及台灣的參觀者. 我想, 年輕的許先生應該無法想像他給台灣人民是如此規模的禮物. 也很難想像這座為奇美收藏品設計的博物館, 想法起緣於一九八八年, 當時沒有任何可能成功的因素. 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個早晨, 主辦單位廖婉如女士, 克服緊張運用極具創意的方法解決任何挑戰. 因為他們承諾, 奇美博物館將成為文化古都台南皇冠上的一顆寶石, 為每個來參觀的民眾服務.

"我希望經由我們的博物館, 引發台灣年青人接觸世界的興趣, 成為世界公民可自豪的分享自己的文化, 進而接受別人的文化" 廖婉如奇美博物館副館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