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超级星光大道及达人文化

最近超级星光大道这节目蛮红的. 虽然身在大陆工作, 但同事都会讨论起这节目, 更不用提各大 Blog 热情的响应.
所以今天有空就看了一下, 验证一下是否真的有那么好看.

大家一直讨论支持的杨宗纬真是不简单, 他唱的地狱歌曲, 真的会让人感到把心勾出来, 千回百转.
真是好看的节目, 这下子有话题可以跟同事聊聊这节目, 而下周我也会是这节目的忠实观众.

当然我又要把大家喜欢的节目, 感性的东西, 拿来开肠破肚作一个分析.

我一直觉得, 现在是一个精益求精的社会, 凡事求新求变, 已经没有学了一样东西, 就可以吃一辈子的情况出现了.
大家会过得很辛苦, 可是只要功夫用得深, 总能会有出头的机会.

这节目会成功, 观众多, 我觉得有三大主要因素 :
优秀的演唱者
唱作俱佳的主持人
专业内涵深厚的评审
接下来当然就一一说明, 因为我对音乐专业没甚么研究, 所以有关音乐方面的评断仅能用感觉.

优秀的演唱者
这是节目的主要卖点, 而且撑起这卖点的几位歌手实力都相当好, 节目制作单位可以找到阵容这么整齐的一群人, 真是相当不容易.
不过说实在, 这几位歌手的外型, 对比目前的偶像歌手, 好象还差得蛮大一截. 可是他们可以凭着专业, 赢得一大群支持者, 说明这真是一个多元的社会, 每个人都可以用专业来闯出一片天.
再来就是, 现代社会真的越来越多元, 在工作赚钱之余, 社会上已经可以让这些喜欢唱歌的人, 尽情发挥并赢得尊重,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另一件事情就是有关杨宗纬地狱歌曲 - 雨天. 歌是孙燕姿原唱, 可是没甚么印象. 上网查了一下, 发现听过, 再重听一次还是印象不深.
我不禁对杨宗纬有所敬佩, 可以把一首原唱不怎么起眼的歌, 诠释地如此感人, 可见其功夫下得深.
相对的, 那些以唱歌为业的歌手要多加一把劲, 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唱作俱佳的主持人
很久没看陶子主持节目了, 想不到他主持功力变得这么深.
我觉得这节目好看, 主持人最少占一半功劳. 因为大家如果只是听这些歌手唱唱歌, 有趣程度会打很大的折扣.
如果没有主持人绝佳的串场, 那些观众及评审也难以发挥绿叶衬托的功效.
最重要的是, 陶子的笑点都是突然天外飞来一笔式, 没有人工斧造的痕迹.
聪明, 机智, 感性, 深度加上长时间的用功, 陶子已经在主持界开创出自己的蓝海.
面对着深度日渐增加的观众群, 陶子应该可以让观众在吴宗宪, 胡瓜这些人之外多一种选择.

专业内涵深厚的评审
今天出席的几位评审, 都是从事歌唱事业一二十年的人, 以他们在歌唱界的历练及经验, 对于评审这一职责十分称职.
在每个歌手的演唱过后所作的评论, 也都相当中肯.
其实我不应该下这评断, 因为我无法精确判断他们的建议评断是否客观正确, 但我能感觉到他们所说的话有一股说服力.
例如有位评审提到, 这些歌手接下来应该去学学跳舞, 我就蛮赞同.
听完相当吸引人, 动听的歌曲之后, 再听听这些评审的评论, 令人感觉到我们也是能用评审相同的角度来欣赏歌曲, 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感觉, 一种学习自我提升的感觉.
这也是节目的一大卖点, 由评审引导我们, 让我们知道歌曲也能如此欣赏.
对于这些评审在电视上评论这些, 他们压力应该也相当大. 一方面是歌手的拥护者, 一方面要小心翼翼的作评分, 如果有丝毫不专业的情况显露出来, 面对的是一群可以在网上发表意见的观众.
对于这些评审, 个人也有小小的建议, 建议他们多看些有深度人文相关书籍.
我相信这些评审在他们心中, 应该可以用他们专业给出正确的判断, 但是要诉诸言语, 好象差那么一点. 特别是要评断歌曲这类感性题材, 无法用类似科学的方法来说明及度量, 以平白直述的方式又嫌冗长啰唆, 如果词汇准备得不够多, 又会造成重复令人厌烦.
所以平时多充实, 可以在专业上更上一层楼.

我很喜欢看日本的电视节目, 如料理东西军, 电视冠军, 抢救贫穷大作战.
这几个节目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 达人.
有一次我同一位来至四川的同事聊到这个话题, 他听听没甚么感觉, 还反问说, 他爷爷种田种了五六十年, 可是他不觉得如何 ......
当时突然间有种顿悟的感觉, 原来达人只会存在于富裕的地方.
富过三代才懂吃穿.
M 型社会, 蓝海, 长尾讲的都是同一件事, 只是由不同角度来看.

一群达人尽情挥洒他们的专长, 当然会相当吸引人.
这周第一次看, 想法很多. 之后会再接着看, 如果有其它想法再提出来跟大家讨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