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8

十幾歲當上校長到建立非洲的哈佛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6/09/06/africa/fred-swaniker-teacher-leadership-africa/index.html

(CNN) 年僅十八歲的佛萊德.史瓦克成為班級主任老師. 從那時起, 他開始建立一個帝國, 希望豐富及強化整個非洲大陸.

"教育是人生最大的調節器" 史瓦克告訴 CNN 記者 "如果讓人獲得受教育的機會, 那就可以真正讓人脫離貧窮進入中產階級, 最終獲得財富及其他東西."

這位得到歐巴馬總統讚賞的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畢業生, 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創立了非洲領導學院, 專門招收十六到十九歲的年輕人.


好的領導能力 = 非洲美好的未來

史瓦克致力於投資下一代人並努力讓年輕人成為領導者, 但他的野心不僅只於此, 他要徹底改變非洲.

"我意識到, 要讓非洲的潛力發揮出來, 領導能力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他解釋.

"這個想法 .... 來至於我, 為什麼不去創辦一所教授領導的特殊學校 ? 如果讓十七八歲的年輕人, 在創業的路上有這個練習的機會, 這會讓他們更有信心, 更能做出一些比原本還要大的東西."

"馬克.祖克柏十九歲在宿舍進行一個小的電腦項目, 這個項目現在變成了臉書."


十八歲的班級主任老師

史瓦克的父親過世後, 他的母親決定在波札那辦一所學校. 她在鎮上是很受歡迎的老師, 學校在一所教堂裡的小房間, 最初只有五名學生, 他母親讓他當校長.

"這是一個很大的責任, 父母會把他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給他孩子. 對我來說就是照顧和心智塑造, 這也許決定了我未來要走的路."

三年後這所學校超越了其他私人學校, 五年後這所學校成為這個國家最好的一所.

"我母親給過我的最好建議 ... 當你要創辦一所偉大的學校, 這跟建築物無關, 也無關設備設施" 他接著說 "偉大的學校有三個要素 - 好的老師, 上進的學生及優秀的課程."


非洲領導大學

現在史瓦克展開他的新冒險, 提供學生一個可以在教室和現實社會平衡的教育機會. 二零一三年他在模里西斯成立非洲領導大學, 希望能在二零六零年在非洲擁有二十五個校區.

"我們的目標是去轉換開發我們認為最寶貴的資源, 不是黃金, 不是石油, 也不是一些困擾著非洲的原物料, 而是我們年輕人的大腦."

"我們錯過太多機會, 一直挖取地下資源. 我們最有價值的資源是在地面上."

被快速公司雜誌評選為二零一六年最具創新的公司之一, 史瓦克認為模里西斯的非洲領導大學未來三十到五十年會成長到擁有一萬五千名員工.

"我認為非洲轉型並不是短時間可以達成" 史瓦克說明 "我認為非洲太專注於短期獲利及目標."

"眼光淺薄是無法創造繁榮, 發展及和平. 必須看遠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