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如何撫慰逝去的亡靈 - 中元節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6/08/22/travel/hong-kong-hungry-ghost-festival/index.html

香港 (CNN) 你會用甚麼東西祭拜好兄弟 ?

如果你居住在亞洲某個區域, 會看到用紙精心製作的點心, 麵條, 甚至是 iPhone 手機.

中元節, 亞洲華人區域農曆七月慶典, 長達一個月的古老傳統, 用來撫慰死者的靈魂.

據說亡靈會在中元節期間回到人間, 尋找人們燒給他們的紙錢和食物, 還有香火. 慎終追遠並撫慰漂泊的靈魂.

整個月裡面, 許多社區會有活動, 送食物給需要的人, 搭竹棚表演傳統中國戲劇供人觀賞, 不論是活的人或已逝者都能享用.

慶典會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達到高峰, 中國許多區域,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舉辦盂蘭節, 時間在二零一六年八月十七日.

亡靈已經回到人間漂泊了兩個禮拜, 相信祂們都餓了. 所以人們燒紙錢, 食物甚至是奢侈品, 以確保祖先及無家的孤獨靈魂都能得到照顧.

這些紙製模型通常製作精美, 連一些小細節都製作呈現出來.

一碗一碗用紙精心製作的點心, 被當成祭品供俸著. 奢侈品如 iPhone , 洋房, 名牌包, 豪華轎車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受歡迎.

CNN 訪問到香港居民, 問一下中元節對他的意義. 黃浩基, 大學教授, 從小就有過中元節的習慣.


CNN: 你買了那些東西 ?

我買了名牌包. 也買了一些智慧手機, 珠寶和 iPhone.


這些東西要給誰 ?

給我的祖先, 父母. 抱歉, 我是說我的祖父母. 我的父母都還活著.


可以說一下這些物品背後所代表的含意嗎 ?

蓮花代表純潔, 竹子代表長壽. 這些中國風格的物品可以帶來好運, 這隻鶴有健康長壽的意思.

這些東西除了祭拜亡靈之外, 還能給活著的人帶來好運.

至於飛機, 洋房, 遊艇, iPhone 是最近興起的趨勢. 我小的時候並沒有這些東西.


農曆七月這個月還做了哪些事 ? 有沒有其他傳統 ?

我在街上燒了香. 這有兩個含意 : 一個是給逝去的祖先, 另一個是給沒有後代的靈魂.

這也是中國人為甚麼要在中元節燒東西, 是要撫慰這些漂泊的亡靈.

在我家, 當我們參加過中元儀式或葬禮, 我們會用新鮮的葉子, 像是荷葉, 來沐浴淨化自己. 我們不希望這些漂泊的靈魂跟著我們回家.


中元節對你來說有什麼含意 ? 有那些傳統儀式是你會做的 ? 關於中元節你最早的記憶 ?

過中元節的主要原因是紀念祖先, 其次是撫慰亡靈.

最早的印象中大約在五六歲. 我和我的祖父母一起過中元節. 他們在我十歲離開人世.

當時有許多有趣的記憶. 例如我們會看到許多中國戲曲, 他們通常會提供免費的慈善米粥和水果. 我父母會買許多糖果給我.

第一個晚上看戲第一排座位會是空的, 而且你要遠離, 因為這是留給亡靈.


以後你想要什麼 ?

如果有一品脫的啤酒很不錯.

我覺得他們應該燒銀行給我. 一整家銀行.

如果是匯豐銀行總行那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