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

複雜

習慣在手機存一些小說, 有時等人, 等車, 等飛機可空時, 可以拿出來看看, 消磨一下時間. 一段時間下來, 來看了不少小說.
現在看的是一個叫王度盧的武俠小說.
有人可能沒聽過, 不過電影 "臥虎藏龍" 應該知道吧 ! 這套小說一共有五部, 臥虎藏龍是其中第四部.
現在看的是第二部, 李慕白和俞秀蓮剛出場.
剛看這套書有點適應不太過來.
現代的社會, 現在的書, 影片, 環境比起這套書的劇情及內容, 太複雜了.
書中的情節, 人物很單純, 愛就是愛, 恨就是恨, 有恩必報有仇當然也是直來直往.
剛看的時候, 一個劇情情節下來, 我馬上會跟著推演想像接下來會如何, 這裡面應該會有計謀, 這件事情應該沒那麼簡單, 那個人應該沒那麼容易就死掉....
結果總是我想得太多了, 事情都是直接就發生了, 沒有計謀, 沒有意外, 也沒有其它 .....
後來研究了一下, 這套書早在 1920 左右就寫成, 書中的情節應該反應到當時的社會.
當時應該是沒有那種會把一個簡單的劇情, 搞成上百集連續劇的人才.

之前有次到台北一家連鎖餐廳吃飯, 有道菜上來, 吃了一口發現味道不太對, 沒有我在其它家吃過的那種香氣.
吃完結帳時跟結帳的小姐提了一下, 結果她馬上找她們經理過來, 她們經理過來主動表示抱歉, 要把已經刷過卡的那道菜的錢退給我.
那種受到尊重的感覺還不錯.
沒有解釋, 沒有推卸責任, 而是只要顧客覺得不好, 那就是我們需要改善的地方.
事實上, 這家餐廳之後我還是經常去.

不同的社會, 不同的環境, 很難說那種是好或是壞, 只能說人在這樣的環境能不能生存.
像武俠小說的環境, 吃都可能吃不飽了, 怎麼可能講究.
而現代社會快速發展, 許多 "美好的過去" 都消失了. 其實我覺得, 發展到最後, 可能所有道德的限制都不見了, 只剩下法律.
這也沒甚麼好抱怨, 只能說社會發展的必要之惡, 或許這也不能算是惡.
以前我們公司有個女工程師跟我們公司的一個祕書租房子, 有次那個祕書跟我們部門祕書在我的坐位旁邊聊八卦, 正好我在旁邊聽到.
她們聊著聊著就聊到那個女工程師, 她現在是跟他男朋友住一起, 就是有同居的關係, 然後那兩個女人就一起大驚小怪一下.
我想這種事情如果是在現在, 被大驚小怪的應該是那兩個女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