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飲食

以前在大陸工作, 上班日午餐晚餐都是吃公司的公司餐.
好不好吃, 公司餐就是那個樣子, 不會讓你餓死, 也不會讓你想吃很多, 不過至少不會有蒼蠅螞蟻之類的.

那時聽人事部門的人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次她遇到一個大陸的新員工, 吃飯的時候一邊吃一邊掉眼淚, 發現後趕快帶到旁邊了解一下情況.
原來這員工來至陜北黃土高原, 那裡放眼過去都是黃土, 人窮甚麼也不會太講究. 現在看到明亮的餐廳, 光潔的餐具, 豐盛的餐點, 想到要黃土世界的親人, 眼淚就掉下來了.
其實這經歷我也有過, 剛畢業第一個工作, 到餐廳的時候也有被感動到, 不過沒掉眼淚.
我覺得這是一種進化, 吃習慣學校餐廳的伙食, 看到公司的會覺得還不錯, 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等級.
那是我唸書那時候, 我是不知道現在學校餐廳有沒有比較好 ?

會一直喜歡吃公司餐, 當然不會 !
公司那些新進人員工作一段時間, 開始領薪水, 有錢可以吃一些以前學生無法消費得起的餐廳.
慢慢的也開始抱怨公司吃得不好.
說實在, 大陸的餐廳, 上海菜, 湖南菜, 四川菜, 貴州菜 ...... 還真是吃香喝辣, 很令人回味. 不只大陸人喜歡吃, 我也蠻喜歡的.

後來, 有一次廠商要請吃飯, 我讓大陸員工自己選, 他們選了一家台灣人開的海鮮餐廳.
在一個離海邊兩三百公里的地方吃海鮮, 價錢絕對不會便宜. 所以他們沒吃過, 想說去吃吃看.
吃完問了一下, 他們居然覺得不好吃. 像那個清蒸魚, 水煮蝦, 他們覺得沒甚麼味道, 不知道在吃甚麼, 他們覺得還可以的就是那道三杯魷魚.

原來, 在好吃的上面, 還有個階段.
凡是生活比較貧窮, 偶而吃上一頓濃油赤醬的料理, 會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但有辦法每天吃香喝辣之後, 身體會沒辦法負擔就開始注重養生, 口味要調整成清淡, 只好開始追求食物的原味.
所以所謂日本菜, 加州菜, 新式台菜或廣東菜, 這些一直在變化的料理, 每家都標榜食材新鮮, 調味只是要提出食物原本的味道, 很少看到放很多鹽, 很多辣椒醬油的.
因為要健康要養生.

後來看了蔡瀾或黎智英談吃的一些書, 其實在好吃的前提之下, 他們並不會反對重口味, 反而會去批評一些原本好吃的餐廳, 為了迎合大眾食物反而改得不好吃.
當然他們也不會反對越改越好吃的食物.
這也是另一個階段. 在廣泛的吃過各種食物, 好吃不好吃是一種本能.

不知道誰說過, 飲食也是一種旅行, 可以帶我們上天堂, 也可以下地獄.

1 則留言:

提到...

沒想到妳學生時代過的如此清苦
我們學校的學生餐廳相較之下就較豐盛了
這次旅行無法同行真抱歉
下次來台南帶你去神農街吃好料
最近發現驚為天人
有興趣者請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