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專家說藻類是未來的食物

原文 : http://money.cnn.com/2018/06/01/technology/algae-food/index.html

我有個承諾 -- 對於飲食.

聽過的飲食我都試過. 目前我是個魚素者 (pescatarian 指戒食紅肉, 禽類肉食, 但進食海鮮的人), 以魚類為白質為主要來源. 但我也曾是肉食主義者, 素食主義者, 純素食主義者.

啊, 我想 "未來菜單" 該會有像是藻類和昆蟲.

就在上個月, 我吃過藻類冰沙, 藻類蛋白質棒和藻類薯片. 我並不是美食探險家或特別喜歡這種味道. 事實上我討厭藻類苔癬的味道.

我吃是因為我擔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問題. 我們正在走進自己所製造的麻煩中, 而飲食習慣是其中很大的一部分.

美國成年人平均每天消耗掉 100 公克的蛋白質 -- 大約是身體所需的兩倍. 消耗過度無法持久. 聯合國項目計畫到 2050 年食物生產要增加 70%, 用以滿足額外增加的 25 億人口.

為了生存, 我們需要重新改造我們的農場和吃的方式. 專家認為藻類可能是個解決方案. 不像是多數作物需要淡水來繁殖. 淡水是個很大的需求. 全球可用的淡水大約有 70% 用於作物和蓄牧上.

肉類消耗了像是水和土地的有限資源, 不僅是讓這些動物生長, 還有種植讓牠們吃的食物. 而這些生長在海中黏糊糊的東西, 在池塘和水族箱都可快速生長, 充滿營養, 不需要任何東西就可以成長. 甚至在沙漠都可以.

幾周之前, 我拜訪位於新墨西州哥倫布市沉睡小鎮的藻類農場 Green Stream Farms, 那裏就在和墨西哥的邊境上. 擁有 1,600 個居民小鎮就像是到處可看到的小鎮一般, 很難想像未來食物會出至於這裡.

這裡是健康公司 iWi 大規模養殖海藻的地方. 眼睛看到的都是綠色的海洋. 農場佔地 900 英畝 -- 有 98 養殖區域 -- 全年無休.

在農場裡, 我弄髒我的手. 把綠色海藻塗在大腿上, 手伸進一大桶熟成的 "綠色黃金", 感覺有點冷, 滿手翠綠. 大膽的舔了一下手指滴下的水藻.

嘗起來和我之前吃過的藻類很不一樣. 不是所有海藻都有臭味或是有池塘的土味. 以前吃過的藻類甚至會把舌頭變成墨綠色. 但農場新鮮水藻只有鹹味, 我覺得人們會喜歡這個.

iWi 營運副總瑞貝卡.懷特 (Rebecca White) 表示 "世界藻類有成千上萬種, 有些品種有土臭味有些品種纖維粗糙, 但還是有許多品種不會"

iWi 認為 nannochloropsis 這個品種, 會是未來食物的大趨勢. 公司已經在維他命小舖 (The Vitamin Shoppe) 和亞馬遜 (Amazon) 販售以藻類製成的 omega-3 及 EPA 營養補充品. 現在他們正在開發用藻類製成的零食和蛋白質粉.

"我們生產的蛋白質粉不會是綠色的" CEO 米格爾.卡拉塔尤德 (Miguel Calatayud) 補充說明, 蛋白質粉加到其他食物幾乎是不會被發現, 它 "不會改變食物的味道".

"[它可加入] 你每天吃的每種食物" 他補充說明 "藻類將成為我們食物鏈的一部分. 這對地球來說是件好事"

卡拉塔尤德表示, 如果世界人口由 75 億增加到 100 億, 我們需要更慎重考慮像是藻類這種蛋白質替代品.

"只依賴動物性或植物性蛋白質是不夠" 他表示 "沒有足夠的土地, 更重要的是沒有足夠的淡水".

iWi 的藻類只會消耗掉 -- 鹹水, 沙地以及二氧化碳 -- 並轉換成一些特別的東西. 40% 以上的蛋白質, 大約是相同土地種植大豆生產蛋白質的 7 倍. 同時還會向大氣釋放氧氣. (世界上的氧氣大約 50% 來至於藻類)

"世界上有許多沙漠地區, 而且地下都有鹹水" 他表示 "我們正在建構成為 100% 的永續性和 100% 的可擴展性".

培養藻類實際上只有兩種方法 : 一種是在像是池塘的開放空間, 另一種是在具有光控生物反應器的密閉環境. iWi 使用空放空間, 利用陽光的力量來養殖藻類.

藻類在稱為 "跑道" 的長形水池生長, 機器持續攪拌著水確保藻類可以曝曬在陽光下. 二氧化碳和小部分養料打入水中幫助藻類成長.

藻類在科學家眼中不只是蛋白質的替代品. 人造肉公司 (Lab-grown meat companies) 像是孟菲斯肉類 (Memphis Meats), 正努力推廣養殖肉類和植物肉類的替代品. 他們的產品在超市都有, 而且有數量可觀的素食主義和純素食主義的跟隨者.

其他肉類的替代品包括蟲類 -- 特別是蟋蟀, 公認為最美味的昆蟲. 炸過後吃起來像是洋芋. 最困難的地方是能不能接受, 吃的時候可以做些其他事分散注意力.

吃起來沒那麼糟. 我還吃過一些好吃的蟲料理. 把蟋蟀碾碎成蛋白質粉末加入麵粉, 就看不出來了. 外觀還是很重要.

因為許多原因, 超過 2,000 種食用昆蟲被全球 20 億人口食用.

"昆蟲含有豐富蛋白質和微量必要營養素, 像是鐵和鋅" 哈瓦德 (Halwart) 表示 "不像蓄牧需要那麼多空間, 更少溫室氣體排放, 更高的飼料轉換率."

他表示, 一磅的飼料餵養食用蟋蟀所生產的蛋白質是拿來養牛的 12 倍.

或許西方國家吃昆蟲, 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而食用藻類對現在來說還有段路要走, 但這種飽含蛋白質細小的超級作物, 未來潛力不容忽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