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長城馬拉松: 世界最美的耐力賽嗎 ?

原文 : http://edition.cnn.com/2017/09/06/sport/albatros-adventure-marathons-china-great-wall-vacation-fitness/index.html

(CNN) 對於一些人來說, 跑場馬拉松是項極限運動的成就.

對於另外一些人來說這只是個開始.

路跑團體中有些人並不關心距離 -- 二十六英里的路跑活動太多了, 他們更關注的是會遇到甚麼事和過程的體驗記憶.

這就是亨利克.博蘭特 (Henrik Brandt) 的想法, 也就是為什麼過去十八年每年都會參加長城馬拉松的原因.

一九九九年開始比賽只有三百五十位跑者, 博蘭特就已經開始參加. 融合著美麗景致, 測試條件和偉大氣氛, 讓這位丹麥人從一開始就沒有缺席過.

"這是我的最愛, 我的第一名" 博蘭特告訴 CNN.

"我在全球每大洲都跑過馬拉松, 這些年也經歷許多冒險, 但無疑的, 最愛的還是長城馬拉松."

耐力賽中長城馬拉松是獨一無二. 五千一百六十四個階梯, 可能在幾分鐘之內要爬升到數百公尺, 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度.

在無止盡的斜坡裡, 是誘惑跑者的熱情及友情, 連博蘭特也不例外.


一項衝動的決定

博蘭特在比賽前兩個月才開始跑, 長城馬拉松讓他愛上這項運動.

"一九九九年我和我第一任妻子結婚" 他說明 "她那時跑了兩場馬拉松, 我認為她瘋了. 跑步先要做許多訓練 -- 我認為是浪費時間."

"我在丹麥的報紙看到長城馬拉松, 想說這個不錯, 聽過到中國和長城旅遊都是很有趣."

接著打電話報名, 博蘭特, 當然還有他的妻子.

"她看著我覺得我瘋了. 晚上她去跑步我跟著去, 而且連續好幾周. 那時我根本不是真正的跑者."

"開始準備跑長城馬拉松對我真是一項挑戰. 最後我的成績比她還好, 當時我想應該跑場真正的馬拉松來看有甚麼不同."

"四個月後我參加了柏林馬拉松, 體驗和長城不同的辛苦, 這次我快了兩個小時."

今年倫敦馬拉松跑了三小時十四分鐘三十二秒, 只比第一名肯亞選手 Daniel Wanjiru 慢了一個小時.


有些不同

長城馬拉松十八年來吸引了近兩萬三千名選手參加, 如此成功使得信天翁 (Albatros) 旅遊 -- 一家丹麥專門規劃冒險假期的旅遊公司 -- 擴大了馬拉松組合.

信天翁旅遊組織了五種不同的馬拉松, 提供和大多馬拉松不同的體驗, 不同城市的景致, 迷人風景的混擬土街道, 交通便利的遠方度假中心.

他們要吸引那些充滿冒險精神, 一般馬拉松已經不再能滿足的運動員.

"就柏林馬拉松來說, 我已經去過兩次, 我自己開車到柏林, 自己訂旅館, 自己到起跑點" 博蘭特表示 "早上跑完就回家 [回丹麥] -- 我沒有真正和柏林馬拉松的跑者聯繫過."

雪梨的私人教練拉奎爾.霍爾加多 (Raquel Holgado) 表示贊同, 他為今年長城馬拉松製作影片.

"比起一再重覆, 我比較喜歡新式的馬拉松" 她對 CNN 表示 "但長城馬拉松我是百分之百會再來參加."

"這是偉大且完全無法預測. 你會完全忘記你在作一件困難的事或是一項挑戰."

"這也很有趣, 因為我製作了影片, 許多人發電子郵件或送訊息給我. 這是認識其他人很好的方式."。


世界上最困難的馬拉松 ?

除了長城馬拉松之外, 信天翁旅遊還主辦了一個在北極圈的; 一個在約旦佩特拉沙漠古蹟的; 在南非動物保護區的五大馬拉 (可以看到獅子, 豹, 大象, 水牛及犀牛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族群), 以及經過緬甸指標性佛塔的蒲甘千佛塔馬拉松.

不論他們報名那一場, 跑者將會被推到極限 -- 冰冷的風, 消耗能量的沙地, 或是悶熱的沙漠.

"南非五大馬拉松跑的是沙地, 你會覺得你向前三步退後一步" 斯蒂恩.阿爾布雷克特森 (Steen Albrechtsen) 對 CNN 說明, 他是信天翁旅遊的產品負責人.

"在極圈的馬拉松, 起跑點是在冰冠上, 會在冰冠上跑一定距離, 最後終點是在一般道路上, 那裡非常冷."

"但我認為長城馬拉松是裡面最辛苦的. 我們總會認為我們不能跑完, 我們會輸給長城. 你也不能真的強迫自己. 一旦你開始強迫自己, 你就會發現後面還有許多困難等著你."

"這場馬拉松綜合了溫度, 地形及斜坡, 所以是裡面最難的."

就是說, 這是個假期, 信天翁旅遊想要給你一個寶貴的體驗, 如果你不希望太舒適.

"我們希望還是以競賽方式進行, 和一般馬拉松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的時間" 阿爾布雷克特森表示.

"我們不想中斷任何人. 我們希望提供好的競賽環境, 給他們好的經驗體驗. 實際上我們的完成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七."

沒有留言: